Visitors

Saturday, January 15, 2011

最重要就是 - 抗癌








認 識 多 醣 體
β -D-glucan 是一串由葡萄糖分子組成的碳水化合物, 在多種植物及真菌之細胞壁中均可發現 β-D-glucan之蹤跡 ,食物中含有 β-D-glucan 的包括:酵母菌、穀類包括燕麥 、穀粒 與大麥者、菇蕈類包括 蘑菇 、 靈芝 、牛樟芝、冬蟲夏草、裂褶菌、海藻、納豆菌等, 通常 β -D-glucan 結構中含有主鏈 (1,3)- β -D 與 支鏈 (1,6)- β -D 的 β -glucan ,所以又可稱作 β-(1,3)/(1,6)-glucan 。
飲食中β -D-glucan不易被消化器官分解、利用,而多醣體中β-(1,3)/(1,6)-glucan之特定葡聚多醣才是真正有效成分。一般多醣體未經打破細胞壁及高純化提煉過程,產品中的雜質遠多於有效成分,因此抑制了多醣體激發免疫系統的功能而不自知,進而增加產品重量和節約成本。
β -D-glucan 在醫療上被很廣廣泛的應用;可應用於抗老化、抗輻射暴露 ( 包括紫外輻射線 ) 、抗腫瘤、抗發炎等,還可以做為化妝品的添加物,如乳液、乳膏、抗紫外光乳液等,以 β -D-glucan 刺激皮膚細胞,分解皮膚表面的纖維蛋白,也可以治療由陽 光下曝曬過度的燒傷、曬傷,並增加美白效果, β -D-glucan 還可以添加入飲料中,如 運動飲料、乳酸飲料等,以飲食方式增強身體免疫系統。

β-D-glucan 歷史概述
醫學 上對於 β -D-glucan 功能的研究已經超過 50 年了, 1940 年代時, Pillemer 博士首次發現酵母細胞壁中有一種 具提高免疫力作用的物質 ,但當時並無法了解這種物質是什麼。之後,經過圖倫大學 Di luzio 博士的進一步研究發現,這種提高免疫力的物質是一種多糖 - β -D-glucan ,並 由麵包酵母中分離出這種物質。從 1970 年代以後,越來越多的科學家開始對於 β -D-glucan 生理功能深入 的研究並 開始用於人體實驗,科學家 Peter Mansell 將 β -D-glucan 應用在治療惡性黑瘤皮膚根瘤上,結果發現注射 β -D-glucan 位置的切片組織已沒有黑瘤的反應,而被刺激的巨噬細胞也明顯增加。從此研究被報導之後,科學家確定了 β -D-glucan 可以刺激巨噬細胞與免疫細胞。 1980 年代,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 指稱 β -D-glucan 可以增強身體防禦系統,並發現了巨噬細胞的表面 具有一個 β -D-glucan 感受器官 (receptor) , Czop 博士研究確定了感受器官是在巨噬細胞的蛋白質複合體, β -D-glucan 感受器官的大小大約一微米, β -D-glucan 像 是一種營養補充劑,當注入感受器官位置而被吸收時,即可刺激了巨噬細胞,使免疫系統提高。 爾 後的相關研究更指出高純度的 β -D-glucan ,能夠活化巨噬細胞、嗜中性白血球等,提高白細胞素、細胞分裂素和特殊抗體的含量,全面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。那麼,身體的防禦系統就有更多的準備去抵抗微生物引起的疾病。

β-1,3/1,6-glucan 吸收機制
一般言之,簡單的多醣體在消化道中都會被水解成葡萄糖,為身體或有機體提供能量,但像 β-glucan 這樣的長鏈多醣,卻並不能被水解利用,在消化道表面有一種粘性物質為糖萼或絨毛,糖萼上具有與長鏈多醣結合的受體。受體分為兩種,一種是非特異性受體,可 與絕大多數多醣結合形成一種結構,參與保護消化道免受胃酸的破壞,並阻止外來抗原的侵入。另一種為特異性受體,可與 β-1,3/1,6-glucan 這類具特殊結構的多醣特異性結合。 β-1,3/1,6-glucan 在結構上是不同於一般多醣 ( 如澱粉、糖原、糊精等 ) 的,因為一般多醣是以 α- 糖?鍵、 β-1,4- 糖?鍵連結,而 β-1,3/1,6-glucan 則是以 β-1,3 鍵結為主體,且有一些 β-1,6- 分枝,有利於形成螺旋形分子結構,由於這種特殊的分子結構 ( 不論單螺旋或三螺旋結構 ) 才能與特異性受體結合,當 β-1,3/1,6-glucan 結合到特異性受體後,通過胞吞作用 ( 或胞飲作用 ) 使 β-1,3/1,6-glucan 最終穿過腸上皮而進入淋巴系統,並從淋巴系統進入血液系統。

β-1,3/1,6-glucan 之生理作用
身體 的免疫系統對抗外界入侵者一般會產生兩階段的反應,首先產生非特異性的發炎反應來消滅、中和、或用其他方法來避免細胞受到傷害,在此階段, 巨噬細胞 扮演相當重要角色, 巨噬細胞 不但會吞噬入侵者,還會將吞入之物分解,再送到細胞表面,呈現給另外一種白血球 ( 輔助型 T 淋巴細胞 ) 。如此,當 巨噬細胞 與輔助型 T 淋巴細胞結合後,就會引發一連串的反應,進而產生特異性的免疫反應,來對抗入侵者。 在第一階段非特異性的發炎反應時, β-1,3/1,6-glucan 會刺激產生:第一型介白質 (interleukin)(IL-1) 、 第二型介白質 (IL-2) 、第六型介白質 (IL-6) 、第十型介白質 (IL-10) 、腫瘤壞死因子 (TNF) 和干擾素 (Interferon) 等細胞激素。 如圖 1-2 所示, 介白質可活化 B 淋巴細胞和殺手 T 淋巴細胞 (Cytotoxic T cell) , B 淋巴細胞會分泌抗體來專一性地對抗入侵者,其所產生的抗體,一旦與入侵者結合後,還會使巨噬細胞更易將此入侵者吞噬並破壞、而 T 淋巴細胞則會分泌其他有效的化學物質,來破壞癌細胞或被病毒感染的細胞。當病原菌的侵犯被消滅後,活化的 B 淋巴細胞就會被抑制型 T 淋巴細胞 (Suppressor T cell) 所抑制,但是免疫系統具有記憶的特性,當同樣的入侵者再次侵犯時,人體的免疫系統可快速武裝起來消滅該病原菌,然而有毛病的免疫系統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。例如 : 風濕性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,不良的免疫系統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或罹患某種癌症,任何可增強巨噬細胞活性的物質,均有利於免疫系統的功能。

β-(1,3)/(1,6)-glucan 之應用
β-(1,3)/(1,6)-glucan 的溶解性 (solubility) 、排列結構、分子量與分枝,皆會影響 β-1,3-glucan 的生物活性 (Yadomae , 2000) ,因化學結構的不同,其呈現出的機能亦會不同,所以可被廣泛應用在飼料、醫藥及化粧品等。



有兴趣请联络 : Lee Li Wah
联络号码 : 016-5180633
Wechat/微信   : Cyt_95
Line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: cyt95